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房产头条 > 正文

多地首轮集中供地开启 “南热北冷”现象延续

房产头条 中国证券报 作者:董添 2022-03-29 09:24:39
[摘要]2022年首轮集中供地大幕拉开。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目前,已有杭州、南京、金华、宁波、天津等地披露首批集中供应地块。从供应情况看,土地市场“南热北冷”的现象仍在延续。其中,天津明显缩减了供地规模,福州、青岛、合肥等地已经完成了年度第一轮土拍。从土拍结果看,土地市场分化较为严重,整体表现冷热不均。

  2022年首轮集中供地大幕拉开。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目前,已有杭州、南京、金华、宁波、天津等地披露首批集中供应地块。从供应情况看,土地市场“南热北冷”的现象仍在延续。其中,天津明显缩减了供地规模,福州、青岛、合肥等地已经完成了年度第一轮土拍。从土拍结果看,土地市场分化较为严重,整体表现冷热不均。

  ● 本报记者 董添

  热点地区增加宅地供应

  从各地披露的土地供应计划看,以广州为代表的热点地区2022年加大了宅地供应。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近日披露的《广州市2022年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显示,全市建设用地计划供应总量为2505公顷。其中,住宅用地计划供应751公顷,占计划总量的30%。商品住宅用地437公顷,占住宅用地供应计划的58%,占计划总量的17%;非商品住宅用地314公顷,占住宅用地供应计划的42%。

  《广州市2021年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显示,2021年广州全市计划供应各类用地总量为2544公顷。从用地功能结构看,工业商服用地、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住宅用地各占46%、29%、25%。

  南京近日推出了2022年首轮“两集中”供地。本轮涉宅土地共有20宗,总起始价为267.23亿元。中指研究院土地事业部分析师殷玉轩表示,在本轮供地中,南京适当提高了地块的房地价差,使企业的利润空间进一步加大。

  相比之下,以天津为代表的非热点地区首轮集中供地规模明显缩减。

  3月25日,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挂牌公告了2022年第一批共30宗集体出让地块,包含29宗涉宅用地及1宗商服用地。30宗地块出让面积共计205.0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为336.31万平方米,起始价为269亿元,保证金为54亿元。地块挂牌时间均自2022年4月15日至2022年4月25日。

  中指研究院表示,与2021年第一批次相比,2022年天津第一批次供地面积减少一半左右。滨海新区这次仅供应3宗用地,2021年为8宗。2021年,天津首批出让58宗地块,占地面积约40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723万平方米,楼面均价约7852元/平方米。

  多地完成第一轮土拍

  据记者统计,截至目前,福州、青岛、合肥等地已经完成了本年度第一轮土拍。从土拍结果看,土地市场分化较为严重,整体表现冷热不均。

  3月16日,福州举行了2022年首轮集中供地拍卖。根据出让计划,共有18宗地块参与此次拍卖,起拍总价合计164.35亿元。其中,三宗现场撤牌,三宗流拍。最终,12宗地块成功出让,成交金额为66.3亿元。成交的12宗地块中,8宗地块底价成交,2宗地块达到最高限价。成交地块整体溢价率为4.2%,相比2021年第三轮土拍小幅上升。

  此轮参拍房企中,除中海、保利等少数品牌房企外,福州本土国企占近八成。深耕福建的厦门建发成为此次土拍的最大“赢家”,该公司以29.69亿元斩获晋安、仓山2宗热门地块。

  克尔瑞分析认为,在房地产市场降温的大背景下,房企现金流依然紧张,拿地积极性并未被充分调动。

  上海中止土地出让

  值得注意的是,有的地区因疫情暂时中止土地出让。

  3月28日,上海土地市场官网发文称,因疫情防控需要,为响应全市疫情工作,现中止上海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活动。后续将根据本市疫情防控工作整体安排及时重启交易活动。

  根据上述发文,已交纳的交易保证金在中止期内所产生的同期银行活期存款利息,将在交易结束后退还。商品住房用地交易资金监管期限另行设定。

  据了解,上海2022年首轮集中供地共挂牌出让40宗涉宅地块,总出让面积为210.51万平方米,起始总价约为850.7亿元。其中,36宗地块为纯宅地和商住综合用地,总出让面积为199.7万平方米;4宗为城中村地块改造项目,总出让面积为10.81万平方米。从地块分布情况来看,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住宅用地的供应力度最大,共涉及8宗地块;青浦区和松江区各出让5宗;宝山区出让4宗;奉贤区、嘉定区、闵行区和浦东新区各出让3宗;金山区、普陀区各有2宗地块出让;徐汇区和杨浦区各出让1宗。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记者表示,一季度各地土地交易市场总体不好,要防范二季度各类房企扎堆抢地,尤其是个别城市抢地的现象。此外,通过上海中止土拍可以看出,疫情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过去更多是针对房屋销售市场,而现在也需要关注对土地交易市场的影响。房企需要科学统筹安排拿地计划。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集中供地 现象

上一篇:@你:“来听我的演唱会”2022关爱孤独症特殊群体音乐疗愈计划邀您共赏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