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华商房产 > 房产头条 > 正文

李栋:聚焦新发展格局下西安未来的取势与构建

房产头条 华商网 2021-09-08 10:44:15
[摘要]有一种理想带着我们怀古咏今,有一种理想牵着我们探索未知。在“十四运”即将启幕之际,以聚焦城市理想、联动打造“3小时理想生活圈”为目标,由华商网特别策划的“2021理想之城——理想生活城市大会”云发布于9月5日圆满落幕。以下为“2021理想之城——理想生活城市大会”云发布活动现场嘉宾演讲实录——

  微信图片_20210926162322.png

前言:

  有一种理想带着我们怀古咏今,有一种理想牵着我们探索未知。在“十四运”即将启幕之际,以聚焦城市理想、联动打造“3小时理想生活圈”为目标,由华商网特别策划的“2021理想之城——理想生活城市大会”云发布于9月5日圆满落幕。

  本场云发布会上,我们探索经济美学对城市公共艺术的提升和赋能,我们聚焦后疫情时代文旅产业的趋势与创新;我们展望未来十年西安城市区域前瞻性发展及规划;我们借西安跻身西北地区首个“万亿俱乐部”城市之契机,类比35城企业、宜居、创新等数据,思辨憧憬与现实。

  以下为“2021理想之城——理想生活城市大会”云发布活动现场嘉宾演讲实录——

微信图片_202109060931398.jpg

  大家好!以上两位嘉宾对城市、文化和美学进行了充满感性和激情的演绎和介绍,下面我想说一点硬朗的,可能更加硬核的东西。

  如何评价我们身处的这个时代?每个置身其中的城市和每个裹挟其中的人们都会有个性化的识见。在此,我想结合我对西安的观察和研究,围绕“新发展格局下,西安如何取势、站位和超越”这个演讲主题,梳理面向理想之城目标奋进,西安的机遇、自身的绸缪,以及未来的安排。

  2020年是“十四五”规划大年,从中央到地方,从综合到专项,所有的规划中都有一个重要的章节——发展环境,即如何审视和理解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主动识变、积极应变,中央提出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来统摄未来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所谓“新的发展格局”,即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新的发展格局下,我们如何审视西安所面临挑战和机遇?

修03.jpg

  机遇是挑战的倒逼,正是机遇外部环境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加速演变,国家继而推出系列促进双循环的国家战略、区域战略激发新的动能,赋予西安以新的可能。

  第一,西安是“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重要的节点城市。这是对古丝绸之路起点城市的当代化转化,凭借独特区位优势的西安将据此在贯通“一带”和“一路”之间,发挥更大的统筹协调作用,夯实节点城市的功能。

  第二,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西安应将自身定位为重要支点城市,成为关联南北、畅通东西,促进内循环、双循环的重要支点载体。

  第三,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指导意见中,西安当仁不让,应成为西部大开发战略迭代之后的重点城市,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

修04.jpg

  第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跻身国家战略后,作为流域中上游区域国家确立的“国家中心城市”之一,西安将承载进一步集聚的人口和经济,成为承担高质量发展国家使命的核心城市。

  第五,2018年《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确立了西安的国家中心城市的地位,成为引领带动西安都市圈、关中平原城市群的中心城市。

  节点、支点、重点、核心和中心城市等五个定位可以简洁地概括西安发展的重大机遇。当然,新发展格局下,西安还有20多个国家级的示范、试点和试验等改革创新任务,它们在西安的叠加推进、集体赋能,让西安获得了空间的发展机遇,赢得了弥足珍贵的发展优势。

  取势“新格局”,要从历史幽微处洞观西部之于中国。1759年夏,清军平定大小和卓叛乱,设立伊犁将军,一举奠定了现代中国的基本版图。1870年代,朝野俱动的“海防”“塞防”之争中,“塞防”论代表、陕甘总督左宗棠力主收复新疆,捍卫西部完整,保全了中央之国的永续发展的空间基底。新疆虽处中国西部西缘,却是欧亚大陆的地理几何中心,自乌鲁木齐出发最长8小时航程即可抵达大陆各边缘地带。西安作为中国地理几何中心所在地,与大陆中心存在着天然的枢纽节点链接和战略转进接力的协同联系,是统筹中国西部和“一带一路”的纲目所在。

微信图片_20210906104707.jpg

  取势“新格局”,要从地缘力量区考察西部之于国运。中国是“陆权+半海权”的陆海复合型国家,作为陆海两栖巨龙,兼有陆海之利的中国,有望通过“一带一路”框架在地缘战略布局上化被动为主动,化东向制海权争霸的“修昔底德陷阱”为西向地区制陆权合作的地缘战略红利,以破解百年以来的战略迷思,用强化“五通”有效拓展地缘战略边疆。西安地处胡焕庸线和亚欧大陆桥的交汇点,是欧亚大陆中心地带和东部边缘地带(东中部地区)联系交流、双向统筹的中枢,也是依托河西走廊快速联通陆心和国心的陆上马六甲,更是“一带一路”框架下保障地缘战略利益的后勤转进基地。

  取势“新格局”,要从战略增长极辨析西部之于西安。西部大开发20年间,全国区域经济发展分化态势明显。从国内看,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从国际看,国家间的竞争正日益演化为主要城市群之间的综合实力比拼,世界级城市和城市群是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的战略依托。较之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等准世界级城市群,关中平原城市群能级偏低。2019年9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跻身重大国家战略行列,至此,改革开放以来沿海、沿江、沿河三大轴线地带相继确立,成为国家协调南北、关联东西、孵化动能的战略性增长轴带。

  在厘清西安所处的位势之后,需要深入分析一下,西安自身发展的要素、资源支撑条件。迄今为止,含西咸新区西安总面积是10590平方公里,出去西安、咸阳共管区,以及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和遗址保护区,实际上西安未来真正用于支撑发展的就是不足3900平方公里。

  如前所述,多重国家战略叠加的西安,未来总体趋势是人口和经济进一步向国家中心城市集聚。“七人普”数据显示,西安常驻人口已经逼近1300万,而疫情防控刷码人口接近1500万。不断集聚的经济和人口和捉襟见肘的发展空间之间就面临一个非常严峻的矛盾,因此,西安面向未来做出自己的智慧回答。

微信图片_202109061047071.jpg

  呼之欲出的西安都市圈破解了发展空间不足的问题,为西安未来发展提供了一个更纵深的市场腹地和更宏大的发展平台,足以承载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的发展雄心。“十四五”时期,西安致力于打造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舒适宜居,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发展蓝图,也可以说我们如何描述理想之城时,西安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给出了一个清晰的回答,在五个向度上优化空间格局,支撑产业发展,完善城市功能,即南控、北跨、西融、东拓和中优。

  具体而言,南控,即坚决守护秦岭生态安全屏障,强化城南区域绿色发展导向,加强建设引导管控,发展高端绿色产业,促进山水城乡融合发展;北跨,加快实施跨渭河发展,完善两岸路网、补齐城市功能和服务短板,发展航空、汽车、轨道交通产业,建设渭北先进制造业集聚区;西融,即高质量建设好西安(西咸新区)直管区;东拓在市域内,依托欧亚经济论坛永久会址、使馆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等城市服务功能和国际交往功能板块,打造对外开放重要承载区。在市域外,深化“富阎一体化”和“西渭一体化”,加快西安都市圈“东北振兴”;中优,优化提升中心城区核心功能,严控建设规模和开发强度,有序疏解人口,推进产业转型,促进城市有机更新和品质提升,植入多元功能,激发老城活力,传承文化脉络,彰显千年古都历史文化特色。其中,包括“三改一通一落地”、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双创街区建设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更更为复杂多元的建设任务。

  面向未来,追赶超越相当于一个逆水行舟的过程,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面向未来构建理想之城、未来之城,需要全体西安人、在座的你我以及云端的网友,以更得大远见、更大的努力勇立潮头、追赶超越,真正把西安建设成国家中心城市和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

  我的分享就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格局 构建

上一篇:榜单速递:2021年1-8月西安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TOP10出炉 下一篇:《2021理想城市发展报告》发布,上市公司最青睐“北上深杭广”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